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選舉砍伐8500棵樹 市民願電郵代紙

選舉砍伐8500棵樹 市民願電郵代紙 (明報) 12月 31日 星期一 05:05AM

【明報專訊】每次選舉,選民在街上總會收到無數宣傳單張,但真正會看的人,相信不會太多,候選人未宣傳先做成無限浪費。環保團體消費者力量進行調查,發現今年立會補選及區選,單是印刷宣傳紙品就達364噸,相等於砍伐整個維園及4個政府大球場草坪面積的樹林,逾8500棵樹。團體指近半市民願意於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以電郵形式收取選舉信息代替紙品。

葉太補選用紙最多

消費者力量本月7至2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逾500名有使用電郵習慣的選民。調查發現,四成六選民選擇以電郵接收選舉廣告,而近八成更認為政府應該讓市民選擇以電郵或郵寄紙品的方式接收選舉資訊。

消費力量項目統籌李儀指出,今年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之中,宣傳紙品多達364噸,相等於砍伐了8534棵樹。兩次選舉的印刷紙品量,約足夠一間中學用120年。

今次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之中,當選的陳方安生,除了派發宣傳單張以外,也以電郵及手機短訊宣傳,因此只印了220萬張宣傳單張,比起印製最多單張(336萬張)的侯選人葉劉淑儀少了35%。此外,陳太因用再造紙印刷,亦有效減少用紙。

據消費力量估計,兩次選舉之中因為部分候選人使用再造紙來印單張,成功拯救了220棵12米高的樹,免受砍伐,亦減少了251噸二氧化碳的排放。李儀指出,減少砍伐樹木能紓緩空氣污染,減慢現時全球暖化的速度。他們建議選舉事務處在來年的立會選舉,讓選民選擇以電郵形式接收選舉資訊,以達到節約用紙,減少砍伐樹木的目的。另外,政府亦應起帶頭作用,以再造紙及環保油墨來印製宣傳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