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星期六

戈爾不中聽真相 「美要負最大責任」

戈爾不中聽真相 「美要負最大責任」 (明報) 12月 15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我們人類正面對一個關乎整個地球的緊急狀况。這種說法對某些人來說仍覺得很礙耳,但它極準確地表達了目前我們面對的情况。

溫室氣體的累積,使地球大氣中的太陽熱量愈來愈多,威脅穩定氣候的平衡。氣候平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要條件,但一直為人忽視。

專家﹕北極冰層恐5年後消失

本周又有新證據呈現眼前。我記得多年前聽過冰雪專家說,擔心21世紀末時北極冰冠會徹底消失。我記得3年前他們對這推論重新估計,指可能於2050年前發生。我記得今年初,他們說恐縮短至34年內發生,我很震驚;到了這星期,他們警告北極冰層在5至7年間便可能完全消失。

明白必須急急行動應付這場挑戰,本身就是我們現正面對的一個道德挑戰。在有紀錄以來最熱的21年中,有20年是近25年發生的——05年是近25年最熱的,今年也可能是史上第二熱。這不是自然變化。

但我們反應慢。由於二氧化碳看不見,我們很易把氣候危機拋諸腦後,直至後果開始浮現。邱吉爾1938年曾如此形容那些不理會希特勒威脅的政治領袖﹕「他們的表現,極度矛盾奇怪,決定不作決定,堅決不去果斷。」現在很多政治領袖亦可被如此形容。

我不是美國官員,又不受制於外交規矩,所以我可說出這個不中聽的真相。我的祖國美國,要為今次阻礙峇里氣候大會的進程負很大責任。我們全都知道。但我的國家不是唯一能幫助減少氣體排放的國家。

盼美改變立場定減排時間表

兩年後,美國將與現在不一樣。這幾日,在會議前夕,我收到逾 35萬封美國人的電郵,叫我告訴你們﹕「在美國,我們將會改變。」未來兩年,美國將會舉行大選。1年零40天後,美國將會有新總統。若你決心延續在這會議上取得的進程,期望(稍後美國改變立場)填補目前有關減排時間表上的空白,你一定可以取得重要進展。對起步者來說,這可以是協助成立一個應變基金、在脆弱國家建立應對措施面對氣候危機、以創意方法推動環保技術轉移。我們也需要一個禁伐樹林計劃,因為砍伐樹林削弱了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與其面對這些艱巨任務搖頭嘆息、高呼「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怎辦得到」,我們其實應感到慶幸,因我們有一份那麼有價值、對人類未來那麼重要的工作可做。

【戈爾周四在峇里氣候會議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