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懶理賴斯警告 扁硬推「公投」

懶理賴斯警告 扁硬推「公投」 (明報) 12月 23日 星期日 05:05AM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陳水扁昨日不理美國警告,表明要繼續推動台灣明年的「入聯公投」。他態度強硬的表示,挑釁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大陸,他仍會持續不斷推動「入聯公投」,而且相信明年3月

的公投結果會獲得通過。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隨即回應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制止台灣當局搞「入聯公投」等「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繼北京政府認定台灣的「入聯公投」是變相的「台獨公投」後,美國國務卿賴斯昨天亦重批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的政策(provocative policy),不必要地升高台海緊張,在國際上也不會對台灣人民有實質助益。賴斯是美國批評台灣「入聯公投」的一眾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

馬英九批扁一意孤行

賴斯的批評隨即引起台灣政界的爭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回應說,「入聯公投不可能因為誰反對就停下」。他強調,「入聯公投」有200多萬人連署,不可能因為誰反對就停下來,「偉大的事情通常很困難,這考驗台灣人民的毅力和信心」。

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表示,陳水扁可以一直這樣一意孤行,但會導致台灣和美國關係繼續壞下去,這不是愛台灣的領導人該做的事情。他憂慮美台關係已到「冰點」,美方已多次表達對「入聯公投」不悅,他擔憂會影響美方協防台灣的意願,外交影響不容低估。

對於美國國務卿賴斯批評台灣「入聯公投」是挑釁的政策,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徐博東表示,這顯示美國正逐步提高反對「入聯公投」的層級,如果台灣繼續推動入聯公投,「不排除(美國總統)布殊在近期內會親自出面表示反對,也不排除會有更加激烈的動作。」

另一方面,上月才訪華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也在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政府已就公投多次重申立場,他不擔心「入聯公投」會「引發中國的軍事威脅」。

明報駐台記者彭孝維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