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元朗鄧氏宗祠 列歷史建築

元朗鄧氏宗祠 列歷史建築 (星島) 12月 08日 星期六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位於元朗廈村的鄧氏宗祠及其鄰接土地及建築物,將於明年二月一日起根據《古物及古舻條例》列為歷史建築物。

  古物古舻辦事處將為建築群進行修復研究,並在研究完成後,展開全面修復工程,工程竣工後,開放予市民參觀。

  鄧氏宗祠又名友恭堂,是廈村鄧族紀念鄧洪贄和鄧洪惠兩位祖先開基勤勞之功而興建,於一七五○年竣工,屬三進兩院式的清代民間建築,後院建有兩個廂房,祖先神位供奉在後進明堂的木神龕內,莊嚴肅穆。中進更懸有多塊功名牌匾,展示鄧族祖先在清朝時候取得的顯赫功名。

  宗祠的主要建築結構以青磚牆和石柱支撐覑木構瓦片天面,梁架上裝有優美精緻的斗拱。宗祠的前中後進和廂房均飾有以花卉圖案裝飾的精美檐板,部分橫梁雕刻了精巧的傳統中式吉祥圖案。

  三進兩院 清代建築

  宗祠是廈村鄧族重要的祭祀和節慶活動場所,每年的春秋二祭和點燈等宗族傳統習俗,以及廈村十年一屆的打醮儀式,均在宗祠內舉行。

  鄰接鄧氏宗祠的禮賓樓和友恭學校,相信在一九二四年以前已建成。三者構成了獨特的歷史建築群,見證了廈村鄧氏族人的歷史、宗族活動和傳統教育情況。在廈村鄧族的支持下,這組建築群根據《古物及古舻條例》宣布為歷史建築物及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