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九寨溝拒影視劇組前往拍戲

九寨溝拒影視劇組前往拍戲 (明報) 12月 24日 星期一 10:00AM

四川省知名的風景區九寨溝決定謝絕一切電影電視劇組進駐拍戲,以避免世界級遺產地的生態環境再遭破壞。

中新網引述九寨溝管理局表示,自從去年夏天陳凱歌執導的「無極」劇組,嚴重破壞雲南香格里拉的風景被媒體曝光後,九寨溝立即對景區內拍攝電影、電視劇一事嚴格檢查。

報道表示,九寨溝、峨眉山、黃山等中國大陸33個世界級遺產地,去年底聯合簽署宣言,承諾保護優於開發利用。

同時,對這些世界遺產地的利用和開發,一律公諸社會並由新聞媒體監督,尤其是對一些商業開發、影視拍攝等活動,都將向大眾公布。

九寨溝管理局副局長馮剛指出,雲南香格里拉拍片時破壞當地生態環境,此後,中國很多地方都在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我們也在制定中。」

建設部有關專家指出,目前中國的一些世界遺產地,正面臨愈來愈嚴重的威脅,甚至是不可逆轉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