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星期六

大陸拉攏台軍 黨刊籲兩岸軍人共遏台獨

大陸拉攏台軍 黨刊籲兩岸軍人共遏台獨 (明報) 12月 15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台灣「去中國化」情熾熱,大陸軍方首度透過官方媒體向台軍「喊話」。新華社旗下最新一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登軍事科學院高級軍官文章,「希望台灣軍人應成為反對分裂祖國的重要

力量,決不能為那些分裂國家的野心家所利用」,呼籲兩岸軍人攜手合作遏制台獨。

該篇由軍科院台海軍事研究中心主任王衛星大校撰寫的長文稱,歷史上,駐防在台灣地區的軍隊,在反對國家分裂、捍衛中國主權、抵抗帝國主義侵略和維護中華民族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一直具有愛國傳統。即使在上世紀90年代,台軍始終是島內台獨勢力難以踰越的最大障礙。

高級軍官《瞭望》刊文

文章稱,陳水扁始終想把台軍變成「以武拒統」的工具。利用軍人對「保家衛土」職責的忠誠,為一己之私利和一黨之私利,欺騙和誘導台灣軍隊官兵為其台獨野心服務,不斷加速台軍內部改造。

批扁企圖「以武拒統」

「雖然兩岸還處於對峙狀態,兩岸軍方在意識形態上存在覑分歧,但在根本上雙方一直有覑許多共同的基礎、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責任。兩岸軍人的價值觀應該建立在民族大義之上。過去兩岸軍隊一直站在反『台獨』鬥爭的同一條戰線上,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圖謀。」

重提雙方合作往事

文章並透露早在上世紀70及80年代,兩岸軍方就曾有過「合作」。1974年初,解放軍 海軍增兵西沙戰場反擊南越入侵時,台軍在封鎖了近30年的台灣海峽打開探照燈,為夜間通行的解放軍東海艦隊照明送行;1988年3月,解放軍海軍艦隊在南沙赤瓜礁海區反擊作戰時,駐守在太平島上的台軍向解放軍提供淡水。此外,在捍衛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兩岸海軍再次默契配合。

文章並期盼「海峽中線」早日消失,「和諧兩岸」能早日建立。「對兩岸軍人來說,用酒杯在餐桌上相互碰撞,比用槍炮在戰場上相互瞄準好。」

文章最後稱,當前對台海地區的安全威脅來自「台獨」。大陸的軍事準備不是針對台灣民眾,而是針對台獨勢力。「面對共同的敵人,兩岸軍人應該摒棄前嫌,一起合作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