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溫家寶三十五號投手面世

溫家寶三十五號投手面世 (明報) 12月 18日 星期二 08:55PM

十八日,由光輝國際株式會社策劃、日本僑報社出版的新書《溫家寶三十五號投手》正式與讀者見面。

該書以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四月訪日期間與日本大學生間進行的棒球交流為主線,講述了這場特殊交流台前幕後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中國前駐日大使王毅稱其“生動地再現了‘融冰之旅’的動人一幕”。

此書的策劃者李曉岩表示,為撰寫本書他與三位作者曾前往溫總理打棒球的京都野球路實地考察,走訪了與溫總理一起打球的棒球隊教練、球員等相關人士並被親歷者們的講述所深深感動。“雖然整場交流只有短短的三十五分鐘,但卻凝聚了兩國人民對於中日友好發自內心的期盼。我相信,這三十五分鐘的時間會成為‘連接未來的永恆一刻’。”

日本僑報社社長段躍中也指出,對於今年四月的那場棒球交流相信人們都記憶深刻。為改善中日關係,溫總理沒有選擇其它運動項目而是選擇了深受日本國民喜愛的棒球,而且當天在現場還做了許多“預定外的動作”,他“展現給我們的不是作為國家總理,而是作為一個普通人的溫家寶”。

據悉,這本一百四十八頁的新書分為“穿行在櫻花盛開的京都的車隊”、“等待溫總理到來的人們”、“中國總理為什麼選擇棒球﹖”等八個章節,由中國市場戰略研究所三名研究者酒井茂孝、周駿健、董廷玉共同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