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有否暖化 惹火學者掀激辯 窮追猛打戈爾 環保分子頭號敵人

有否暖化 惹火學者掀激辯 窮追猛打戈爾 環保分子頭號敵人 (明報) 12月 28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隆伯格(Bjorn Lomborg)是近年環保界最惹火人物,2001年憑著作《持疑的環保論者》(The Skeptical Environmentalist)一炮成名。他在書中提出論點:「地球環境並沒有科學家所講那麼差」,被全球環保分子大肆抨擊,歐洲興起一場「反隆伯格」巨浪,令他在英國被人當眾擲蛋糕。隆伯格近日的惹火舉動,是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前美國副總統戈爾來一招窮追猛打。

戈爾的《絕望真相》,在隆伯格眼中是典型的「荷李活橋段」,震懾人心的冰川融化、洪水氾濫畫面,激起人們對環境現狀的好奇,但隆伯格批評:「戈爾將問題帶到極端、誇大現、製造恐慌。」他聲言曾要求戈爾公開對質,但感到戈爾一直迴避,他唯有仿效戈爾,用電影來反駁其誇張論調,正為拍攝四處張羅。

來自丹麥的隆伯格沒有「科學家」銜頭,他是統計學者,是哥本哈根商學院副教授。42歲的他臉上常掛覑陽光笑容,在新加坡出席有線新聞網絡(CNN)舉辦的「拯救地球未來峰會」,身穿T恤牛仔褲在鏡頭前,面對冰島總統及多名西裝骨骨環保分子的批評,依然雄辯滔滔,理直氣壯地解說一己論點。隆伯格除在環保問題上敢言,更公開承認是同性戀者,致力爭取同志權益。

指環保分子誇大數據

促使隆伯格力排眾議、跟環保分子對壘,源於10年前環保議題普及,報章經常發布各種環保研究數據,他於是想到﹕「不如跟學生一起搞清大堆數字。」結果他發現,客觀的數字背後隱藏覑人們主觀的演繹:「環保分子刻意誇大某個數據,好讓人們只聚焦在圖畫的某一點,卻不將整幅圖畫呈現。」

隆伯格舉例,科學家提及人類造成的物種滅絕速率是自然速率的1500倍,令人驚訝。隆伯格則推進思考﹕「那代表問題有幾嚴重?」經過連番計算及資料蒐集,他最終定論﹕「未來50年內,地球只失去0.7%物種。」

《京都議定書》遠水不能救近火

他對1997年各國簽訂的聯合國《京都議定書》提出最大質疑。隆伯格說:「《京都議定書》簽訂10年,暖化問題有何明顯改善?它執行至2100年,也只能使全球暖化速度延緩6年,但每年需花費1500億至3500億美元。」發展中國家是全球暖化的主要受害者,隆伯格計算,由1997年至2010年花費的總額,若放在改善食水及衛生,每年便可救活200萬條人命、令5億人不再罹患重病。「為什麼各國不先行解決迫在眉睫、危及人命的貧窮和疾病問題?」

隆伯格質疑環保分子另有居心:「危言聳聽,目的只為博傳媒報道、博上位?」至於他提出另類意見,是否同樣是博出位的招數?「沒有這回事。我其實支持環保,但我希望帶出問題的另一面讓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