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曾蔭權政制發言全文

曾蔭權政制發言全文 (明報) 12月 12日 星期三 01:10PM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關於政制發展的發言全文:

各位市民:

今日,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有關政制發展及《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報告。我在這份報告裏面表示,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特區的選舉制度能進一步民主化,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盡快達致普選的最終目標。為此,我已提請人大常委會確定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可以進行修改。

特區政府總結了今年政制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和零五年政制方案挫折所累積的經驗。整個過程令我體會到香港走向普選這條路並不容易,大家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以務實的態度及包容的胸襟,求同存異,一點一滴去凝聚社會共識。

我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裏面,講述了我對公眾意見的四點歸納:

(一)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特區的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盡快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同時市民希望能早日訂出普選時間表,為政制發展定出方向。

(二)在民意調查中反映過半數市民期望在二零一二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意願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與此同時,在不遲於二零一七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

(三)社會對行政長官普選模式有不同方案,但對於循「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方向推動普選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

(四)社會上對立法會普選模式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仍然意見紛紜,未獲共識。但是,確立普選時間表將有助這些問題的最終解決。

各位市民,我深深明白政治制度的改變,必定會影響每一個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我在報告中,不但如實反映香港社會對普選的意見,更表達了社會經過長時間討論後,儘管對具體的普選方案有不同建議,但意見已日趨成熟,並且對爭取共識更具信心。

我相信這是特區政制發展關鍵的一步,也是對我們智慧與決心的重大考驗。我好希望大家能運用冷靜、理智的頭腦,以務實、負責的態度,攜手建立共識,令普選盡早實現。

我不會低估這項工作的困難,但我對香港人充滿信心,我相信我們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做得到、做得好。

~ 預計中的報告 + 預計中的支持 + 預計中的反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