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曾憲梓:中央有最後權力

曾憲梓:中央有最後權力 (明報) 12月 23日 星期日 09:25PM

人大常委會今起開會,審議香港政制發展諮詢報告,常委曾憲梓表明,中央有最後決定權。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十一次會議今早舉行,議程包括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諮詢情況及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

人大常委曾憲梓表示,他希望盡快有普選,但要符合基本法規定、獲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支持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中央批准,時間表方面並非最重要。

他說,好像05年的政改方案,25名民主派議員一同反對,令方案未能通過,最終一步也做不到。他拒絕透露會議會否制訂普選時間表,但他批評香港現今一些政改方案程序顛倒、本末倒置。

對於有泛民議員以絕食方式要求普選,曾憲梓認為無用,應該做對社會有益的事。

曾憲梓又稱,中央政府對於香港政改會聽取大家意見,但很多東西言之過早,基本法規定要符合實際,中央有最後拍板權。

人大常委會明午會就政制報告作分組討論,屆時每組都會有香港人大代表列席。

旁聽人大常委會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人大常委會今次增加列席人士,反映中央重視香港政制議題,重視曾蔭權提交的政改報告。

~ 我知!!! 但係經你把口硬係唔係幾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