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保證硬起來對付中國

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保證硬起來對付中國 (法新社) 12月 05日 星期三 12:05AM

(法新社華盛頓四日電)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今天保證加強美國對中國的施壓,並指控北京大量進口瑕疵玩具、無視全球貿易規範和侵犯人權。

希拉蕊、歐巴馬等主要參選人,今天在愛阿華州的一場電台辯論中,在中美關係上採取了符合一般民意的共同立場。在未來不到一個月內,愛阿華州將舉辦第一場初選投票。

他們也指控北京操控貨幣匯率傷害美國和沉緬於持續加大的貿易逆差,並警告美中關係在布希總統領導下已趨腐蝕。

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在這場「國家公共電台」主辦的現場辯論中表示:「我們與中國的交涉必須更強硬一點,他們不是敵人,但卻是我們的對手。我真的認為,如果我們真的在談判中保持強硬,中國會修正行為。」

中國玩具接連爆出安全疑慮與產品回收事件後,近來加強爭取提名、但希望不大的參議員拜登警告,他會停止危險的中國玩具進口。

他說:「我會斷然地、猛然地結束和禁止這些玩具進口。」他又說,他將採取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派遣安全檢查員到中國。

參議員陶德同時指控中國操控貨幣匯率「達四成之譜」,工廠還雇用「奴工」。

參選人也抨擊中國的人權紀錄。

希拉蕊憶及,一九九五年曾以第一夫人身分前往中國,並在一場國際婦女研討會上發表演說。她說:「我想你們必須針對這點要求他們」,「如果我們真的針對他們的不當行為要求他們,中國會真的尊重我們」。

「如果當選下屆總統,我會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期待中國做甚麼,並使用我們所能運用的各項工具,嘗試改變他們的行為。」

希拉蕊上月批評中國玩具貿易,被北京說是「毀謗」之後,與中國嚴詞對罵。

數名參選人並且勸告美國人,應當購買美國商品,而非中國進口的減價商品,以振興美國企業,避免美國工作外流。